第五届雁栖湖会议在北京怀柔召开

2023年6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雁栖湖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召开。本届雁栖湖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和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牵头组织,主题为“高端制造前沿进展”。会议邀请了海内外近百位著名专家学者,聚焦高端制造领域的前沿重点问题,前瞻探讨高端制造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方向和任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院士,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梅君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端制造领域的院士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师生等近200人参加了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常进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他指出雁栖湖会议旨在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智慧。中国科学院学部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组成的大家庭,肩负着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职责。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正在推动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高端制造业是当今世界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关键领域之一。面对全球化和数字化等新形势,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也面临技术变革、设备研发等许多挑战,迫切需要各国科学家携手创新,共同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提高科技发展国际化水平已成为各国推动科技创新的普遍共识和重要手段。共享科技成果是推动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相互借鉴、相互启发,推动科技创新,应对全球挑战,增进人类福祉。

孙梅君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与会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近年来,北京充分发挥科技基础设施完善、人才资源基础雄厚、技术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推进先进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当前,北京立足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正在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重大科研首选地、高端产业承载地,迫切渴望吸引更多全球人才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将以此次会议为重要契机,深入推动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努力为海内外专家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北京力量。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赋能高端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要素保障。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服务保障新模式,让北京成为中外人才的创业热土、逐梦之城。

丁汉院士介绍了会议情况。他指出,高端制造业涉及领域广泛,本次会议聚焦微纳制造、激光制造、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前沿进展。随着技术发展,高端制造日益呈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向下不断从经典力学向物理、化学等突破,向上不断融合人工智能、机器人、激光等手段,形成以基础科学系统知识作为支撑的制造科学,探索基于科学的制造,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因此,需要推动学术界跨学科、跨区域交流与合作,加强制造业的基础研究。他强调,制造科学是高端制造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只有把基础研究做深做实,高端制造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雒建斌、Peter R. Herman、Dragos Axinte等国内外专家分别以“原子级制造——从基础研究到未来制造”“超快激光刀——透明材料三维纳米制造的途径”“微创检修机器人:高端工业设备维修维护的‘移动工厂’”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凝练了高端制造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在主题研讨阶段,专家学者将围绕激光制造、微纳制造、机器人化制造等三个前沿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发布2023年 “高端制造前沿进展”雁栖湖会议重大科学问题。

会议期间,还将组织“院士专家怀柔行”活动,邀请与会专家走进怀柔科学城,围绕基础研究、高端制造等领域,深入了解怀柔搭建高能级科研平台,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情况。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初步形成,“科学+城”城市形态逐步完善。特别是围绕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怀柔区正在加快实施“雁栖人才计划”,构建高品质人才社区,吸引广大科学家、科研人员择怀而栖,在怀科研人员达到1.8万人。怀柔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人气、聚科研气”,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吸引一流人才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共同助力“百年科学城”建设。

据悉,雁栖湖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领导下研究创立,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秉承“科学前沿、国际视野、学术引领、深度交流”的理念,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前四届雁栖湖会议的主题分别为“陆海统筹论碳汇”、“大数据时代软件自动化的机遇和挑战”、“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和“量子科学与技术前沿”。本届雁栖湖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北京市人才工作局、怀柔区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