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赏樱指南,请查收!

作者:姚小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

  诗人云:“山樱抱石荫松枝,比并余花发最迟。赖有春风嫌寂寞,吹香渡水报人知”。
兼具梅之幽香,桃之艳丽,热情悲壮的樱花,成为这个季节大家最深的期待。
即使天气还未完全退去寒意,很多人却早已按捺不住要邂逅樱花的冲动,从大理的满城樱飞,到武汉大学的樱花季,与樱花邂逅似乎成为这个春天的一项趣事。
而最热衷于赏樱的必然要数日本,在日本,关于赏樱,有个特别的词“花见”,英文称之“Hanami”。每当“花见”时期,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出门,赏樱聚会两不误。
但是,你知道吗?樱花并不是一种花,而是许多种和品种的统称

  野生的樱花起源于几百万年前的喜马拉雅,我们现在观赏的樱花,主要是用日本的核心种培育出来的,在日本的观赏樱花里,其实有五大原种亲本,它们分别是:寒绯樱、山樱、霞樱、大岛樱、江户彼岸。
这些基本上是我们常见观赏樱花的祖先。
  “先祖”樱花
  寒绯樱

寒绯樱(图片来源:ll三月三)

 

  寒绯樱,也叫钟花樱桃。
日本称之为寒绯樱,顾名思义,开在寒冷的早春的红色樱花,准确来说,应该是花色为紫红色。
寒绯樱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钟形花冠,花序就像一个个串着的长铃铛,与其说是樱花,倒不如说是更像樱花。
当然,寒绯樱确实可能算是中国内地一年里最早开放的樱花,花期一般在2月中旬,也就是在早春时分气候尚未回暖的时节便开花。

寒绯樱钟形花冠

  大岛樱
  大岛樱,日本樱花的灵魂,是非常重要的原种。
我们常说,观赏樱花源自日本,主要原因是大岛樱是观赏樱花的主要亲本。
日本晚樱基本都是它的后代,早樱和中樱中它也无法缺席,最有名的早樱,染井吉大岛樱野,就是大岛樱和江户彼岸的杂交种。
它也是原生种樱花中花朵最大的、花量最密集的,花期4月初,花叶同开,花白色,单瓣,呈伞房状开放,直枝平展,花叶同放。
最重要的是,它的花朵带有香味,并且它的叶子加工后可以食用,还是日本国人传统的风味食品。

大岛樱

  山樱
  山樱花,又叫福岛樱或青肤樱
这是中国引种最多的一种樱花,以其品种花色多样,花期较长而获得日本乃至世界各地的喜爱。
它虽然和大岛樱非常像,但不同的一点是,它没有香味
它的花比大岛樱小一些,花梗也没有大岛樱长,花瓣有单瓣、重瓣、半重瓣,花色有大红、粉红、白色及淡绿,花、叶齐放,生长茂盛;4月初开花,花期较长,可持续15-20天以上。
白居易也有诗云:“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掘山樱满院栽,上佐近来多五考,少应四度见花开”。
江户彼岸樱
  说到江户彼岸樱,这种樱树很健壮,树龄较长,很多都是高达15-20米的大树。
江户彼岸樱独特的花筒、还有带毛的花梗,是它最大的特点,最早的重瓣樱花和垂枝樱花,也就是八重彼岸和八重垂枝,就是由江户彼岸樱发展而来。

江户彼岸樱

  霞樱
  霞樱,花与叶同时生出,花色幽香艳丽,为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我们常见的山坡、庭院、路边、建筑物前都可以种植霞樱。
霞樱盛开时节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极为壮观,故得此名。人们大片的种植,使其呈现出"花海"景观。
霞樱的花色多为白、粉,花每支有三五朵,伞房状或总状花序,萼片水平开展,花瓣先端有缺刻,花白色或淡粉红色,花期3月-5月。
对于吃货来说,霞樱樱花可以做寿司,叶也可加工制做为腌菜,不失为美味。

霞樱

  赏樱也分“早中晚”
  在樱花界中不仅仅有这五种“先祖”樱花,细分起来还有许多品种,根据花期的不同,不同品种的樱花也略有区别。
一季的樱花要是按时间分起来,有早樱、中樱、晚樱和冬樱的说法,当然,这不是标准的植物分类名。
根据开花时间早晚,分为开花时间在2月底-3月中旬的早樱;开花时间在3月中旬-4月初的中樱;开花时间晚于4月初的晚樱;而冬樱,一年往往可以开两次花,一次在春季,与中樱同期,一次在10月初到11月上旬。
梅花谢后樱花绽,浅浅匀红。
  梅花谢后,就是早樱的天下。
如今常见的早樱主要有:椿寒樱、大寒樱、河津樱、修善寺寒樱、大渔樱,它们都是单瓣花。
早樱的代表河津樱,其实是杂交种,花蕾红色,花粉红色,花瓣5枚,近圆形,目前推测河津樱的其中一个亲本是大岛樱,另一个确定的亲本是寒绯樱。 

河津樱

  而另一种椿寒樱,和其他早樱相比,有着比较突出的一个特征——花蕊长。
这个特点遗传自它的一个重要亲本:樱桃。椿寒樱是樱桃和寒绯樱的杂交种。

椿寒樱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
  三月正巧是中樱绽放的季节,中樱的代表种是染井吉野樱,又名东京樱花、日本樱花、江户樱花。一般被认为是由大岛樱和江户彼岸樱杂交的结果。

染井吉野樱

  染井吉野樱目前是栽培最为广泛的樱花之一,我们对樱花的印象大多来于此。
花期在3月中下旬的染井吉野樱,单瓣花,淡粉红色,4~5朵花形成总状花序,花色由淡红色逐渐转白,开花量特大。萼片及花梗上有毛,树形高大,可达10~15米。花先叶开放,是非常优秀的樱花品种。
由于染井吉野樱在日本全国广泛分布,每年三月日本气象厅所发表的樱前线预报,也是采用它作为基准的。

染井吉野樱

  樱桃落尽春将困,秋千架下归时。
  清明假期过后,大部分樱花品种都会开始凋零,到4月中旬,日本晚樱将会接过樱花季“接力棒”,成为压轴戏。
关山樱,俗称“红缨”,是日本晚樱的代表种。同时也是八重樱的一个代表性品种,在中国广泛栽种。
关山樱花叶同开,春叶紫褐色,花蕾红色,花粉红色,花瓣33—35 枚。浓妆艳抹,满满是热情的奔放感。

关山樱

  人说“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这也足矣说明樱花的花期十分短暂。
其实,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只有16天,这也形成了樱花边开边落的凄美之景。
在日本,也有一名谚“樱花七日”,即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零大约为7天。
这也引得人们每年在樱花季纷纷前往日本观赏,只因为这粉红的一簇实在是“开花占得春光早,雪缀云装万萼轻”,来时浪漫而盛大,归时惊世而不俗。

樱花漫天的季节,你心上的人儿说不定在等你回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