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的觉醒年代” ——科普中国创作学院第一期沙龙研讨活动回顾

  7月2日,2021年“科普中国创作学院”第一期沙龙研讨活动在中科院信息化大厦圆满举行。

  “科普中国创作学院”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支持,旨在通过分享科普融合创作的实践经验,聚集科技 创作 媒介跨界融合的力量,共同打造科普工作的“创作学院”,为繁荣科普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现阶段,我们的科普有哪些困难,或是问题?

  如何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科普队伍中来?

  如果想让我们的科普更上一层楼,可以往哪些方向努力?

   ......

  “科普中国创作学院”第一期,邀请了三位不同身份的科普人,包括自媒体科普创作者代表、妈咪说创始人周哲,科学家做科普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叶盛,科普媒体人、“格致论道讲坛“创始人之一王英,分享他们对科普困境的思考。

  

  谈及科普面临的困难,三位嘉宾有一个很深的感触:现在科普很繁荣,但更多的只是在内部圈子的繁荣,并没有出圈。如何让更多的人接受科普,这是科普急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不仅如此,目前我国科普的投入不够,行业缺乏吸引力,只有更多有能力做科普,并且愿意做科普的人加入,科普才能蓬勃发展。

  沙龙研讨第二部分,参与《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研制的叶盛老师对指南进行了解读,鼓励创作者形成“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创作理念,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四大选题导向,来助力科普创作者更好地把握创作方向。

  

  同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殷向荣还介绍了中国科协、中科院等机构的科普项目,比如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科普自媒体代表周哲介绍了自媒体平台的扶持计划。

  沙龙讨论的第三部分,嘉宾和观众就“如何让科普更上一层楼”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地探讨。

  

  在两个小时的活动里,大家沉浸在热烈地讨论中,对科普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未来,“科普中国创作学院”还有各种有意义的话题和培训会一期期推出,比如,“科普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新媒体科普产品如何破“圈”“科普能成为顶流吗?”“一个科普活动从策划到落地要经历什么?”......最终不断扩大科普中国创作学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挖掘、培育更多的科普人才,为科普事业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助力科普事业发展。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