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的通知

  2014年起,中国科协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会同社会各方面大力推动实施“互联网+科普”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着力科普内容建设,促进传统科普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了“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由中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具体实施,为科普创作者们提供融合、创作、传播、成长的平台,生产传播优质的科普作品,满足大家对科学的好奇和对知识的需求。

  2021年度科普融合作与传播项目开启,将面向社会单位、团体、个人征集科普内容。

  一、申报对象

  以科普创作为持续发展方向、有志于通过融培计划提升业务能力和业界影响力的社会团队,包括依托于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的创作团队和不具备法人资格的自然人组成的创作团队,可根据《科普融创团队申报书》(附件1)《2021年度科普中国创作指南》的有关要求提交团队及作品申报材料。

  二、申报内容

   围绕但不限于选题指南所覆盖的选题范围创作的科普作品。所申报作品为原创,且未曾公开发表。

  作品形式包括:

  (一)文章。文章字数以1500字—2000字左右为宜;要求所使用素材无版权问题。

  (二)视频。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微记录、动画、科学实验、脱口秀、微电影。

  (三)图说。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漫画、科学摄影;在保证内容清晰可见的前提下,横版图的宽度不超过900像素,竖版图的宽度不超过400像素。

  申报方式

   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作品申报采用申报—审核—传播—评审—资助的方式,定期召开评审会确定创作与传播后资助。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会对作品申报工作进行指导,并定期邀请团队参加融合创作与传播培训。

  (一)申报。团队提交申报书和作品。将作品和填写好的申报书一起,发送邮件至yddzptj@cnic.cn,邮件标题写明“团队名称+作品名称”,项目组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二)审核。项目组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就其题材、形式、体量、预期传播效果等要素进行评估,确定作品是否入围,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申报团队。

  (三)优化项目组从科普与传播角度出发,指导团队优化作品,提升科普力与传播力。

  (四)传播。项目组适时将通过最终审核的作品推送给科普中国网及科普中国新媒体矩阵、人民网新华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腾讯、百度、网易等合作媒体,并鼓励团队在科普中国首发后自行拓展渠道广泛传播。 

  (四)评审。项目组定期组织由来自主管机构、科普创作机构与媒体传播渠道的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作品质量及其传播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对作品予以不同额度的资助。 

  (五)资助。项目组根据评审结果,与创作团队负责人或创作团队所属的依托机构签订资助合同后拨付其款项。

  四、有关要求

  (一)有意参与申报的团队可访问科普中国融合创作频道查阅前期成果情况,下载相关附件,并根据要求提交《科普融创团队申报书》和选题作品,报送至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具有融培计划申报评审、融创传播、培育扶持的审议权。申报团队要保证在申报及后续实施过程中均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三)有以下情形的,项目组有权组织专家对入围的融创团队进行重新审核,并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或同时采取撤销称号、暂缓拨款、终止拨款、追回部分或全部支持款项、撤销对该团队的资助以及三年内暂停申报资格等相应措施,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申报作品不符合“政治立场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凝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项目原则。

  2. 申报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3.申报团队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违反协议等情形;

  4.申报者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五、申报时间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作品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 2021年11月30日。

  六、联系方式

  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组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南路2号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大厦,100190

  咨询电话:010-58813906 58813701 

  电子信箱:yddzptj@cnic.cn

  咨询QQ群:科普融创(群号236517337)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