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瘟已至,我们能愉快“吃鸡”吗
发布时间:2017-12-2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微生物调查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一、 “禽”流感 

  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不仅只对于人类社会,其他飞禽走兽也不能幸免。我们人类通过接种疫苗、吃药休息,就能大概率地对付一过性的流感。飞禽走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如果禽类特别是家禽中爆发流感,等待它们的就是被扑杀的命运。 

  近期,韩国鸭群中出现H5N6疫情,几日间韩国扑杀了约20万家禽,一时间还引发了鸡蛋荒。不仅是韩国,美国与西班牙也相继爆出疫情新闻,韩国也停止了从这两个国家进口鸡蛋。这一系列事件,只是公共卫生决策系统的一次应急措施,笔者觉得无需太过恐慌。毕竟,流感年年有,每年都不同罢了。但是,了解这套决策系统背后的隐情,会帮助我们分析这看似残忍,却又无可奈何的应急措施。 

   

  韩国禽流感新闻(图片来源于网络) 

  流感病毒除了可以感染人,还可以感染多种动物,极少数流感病毒还可以跨种属传播。鸟类是流感病毒库的主要载体。比较常见的动物性流感包括禽流感和猪流感。这一次韩国疫情的来源,就是禽类中检测出的流感病毒H5N6变种。 

   

  流感病毒(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 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 

  在所有流感病毒中,跟人相关的流感病毒有三类: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和丙型流感病毒。在这三种里面,甲型流感病毒的致病性最强,比较熟知的H1N1H5N1以及H7N9都是这一型的。 

  那么这里的HN到底为何物?H/HA:血凝素蛋白,N/NA:神经氨酸酶蛋白;HANA为病毒表面的蛋白。由于流感的流行性与这两个蛋白直接相关,科学家就以HN来对流感病毒命名,也就有了以上的代号。 

  流感病毒HN这两个“触角”极其善变,这种善变也称为流感病毒的进化机制。进化机制有两种:“突变”和“洗牌”。突变比较常见,也是病毒生存最常见的机制之一。病毒可以通过HN两个蛋白的变化,让“触角”产生轻微的形变。 

  洗牌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是每一次的发生都很大概率造成流感病毒的大流行。“洗牌”之所以可以发生,是因为流感病毒不仅可以感染人群,也会在家禽和野生动物中传播。 

  H7N9为例,H7N9H7来自于鸭子,N9来自于野生的鸟类,然后在家禽体内与H9N2发生了“洗牌”,产生了新的H7N9病毒。人群中并没有针对新H7N9病毒的抗体,从而会对新H7N9病毒易感,因此造成了大流行的可能。所幸,新的H7N9病毒暂时并没有产生能够人传人的突变,从而避免了真正的大流行。 

  为什么流感病毒的流行性始终是威胁公共卫生的“隐患”?这正是因为流感病毒“诡谲”的进化机制。 

   

  2013H7N9在中国的遗传进化过程(图片来自CDC 

  对应流感病毒的“突变”和“洗牌”的进化机制,科学家也一直努力在应对流感病毒的流行局面。面对流感病毒在家养禽类和野生禽类中“洗牌”的情况,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举措就是对家禽疫情的监控和处理机制。因为对于候鸟,我们很难做到真正有效地监控。野生的鸟类是流感病毒的主要载体,而且还是可移动的载体。一旦野生鸟类携带的禽流感发生变异,就很可能在迁徙路途中传播给当地的家禽,从而爆发疫情。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一个地区或者国家爆发疫情后,全球就会陆续有跟进的疫情,并且疫情的传播路线与鸟类的迁徙路线非常吻合。 

  无奈之下,为了彻底遏制病毒从动物界传播到人界的可能性,如果发现家禽中出现新的禽流感变种,我们只能对成群的(甚至一个养殖场规模的)家禽扑杀,从源头上控制疫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 还能不能愉快地“吃鸡”? 

  虽然理论上流感病毒可以跨种族传播,但并不是它想跨种族传播就能跨种族传播的,因为人类与禽类在进化上存在差异,再加上现在对于疫情“零容忍”的公共卫生政策,作为民众,确实无需太过担心。 

  2013年我国出现的禽流感疫情中,即使经过如此复杂的“洗牌”,也只出现了非常有限的感染病例。根据以往经验,流感疫情三个月之后就会自然消退,重新回归沉寂。 

  目前,各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对于流感病毒都处于严密监控的状态,大规模扑杀家禽,也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没携带病毒的家禽进入市场。另外,流感病毒本身非常脆弱,消毒和正常的食物加热都能灭活病毒。这段时期,只要做好以下几点,我们还是可以愉快地吃鸡: 

  1,      尽量少接触活禽。 

  2,      接触活禽后勤洗手。 

  3,      买经过检验检疫的禽肉 

  4,      禽肉加工过程中注意生熟分离,充分煮熟禽肉即可。 

    

  参考文献: 

  1,Gao R, Cao B, Hu Y, et al. Human infection with a novel avian-origin influenza A (H7N9) virus.[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3, 368(20):1888.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fluenza 

  3,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