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您的新年“福星高照”buff请签收
发布时间:2021-02-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李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俗话说“一元复始又一年,旦阳冉升新一天”。倘若新年又遇到罕见吉兆,那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可是喜上加喜。就在260年前,也就是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当时钦天监观象台预报,正月初一这天将会出现“日月同升,五星联珠”的罕见天象,预示着即将开启“海宇晏安,年谷顺成”的新一年。

  

  徐扬《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的新年场景

  (乾隆二十六年新年这一天,家家户户贴上对联和挂千,百姓们相互作揖拜年、放鞭炮、迎新纳吉,烘托出节日的喜庆和热闹。)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

  公元176125日的早晨,北京城内晴空万里。虽然还是寒冬岁月,但是天气的严寒丝毫没有影响人们上街的热情。在熙熙攘攘的长安街上,一批批官员正赶着前往宫中朝贺,百姓们也纷纷出门相互作揖拜年,这一天正是乾隆二十六年的大年初一。

  相比于长安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景象,长安街最东端的观象台上却显得格外严肃。礼部和钦天监(明清时期专门负责天文的部门)的官员们,正不断地登上观象台进行天象观测。已经事先到达的官员们也都朝着太阳的方向望去,大家都隐隐感觉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似的。

  由于观象台是皇家禁地,普通人不得接近,台下的官员和百姓则只能好奇的仰望台上,还不时地窃窃私语。这一切都被清代画家徐扬绘制在他的画作《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当中。

  

  徐扬《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长安街场景

  (《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全卷具有成熟精湛界画技法,展现了乾隆盛期的社会风貌。画面从北京城郊开始,经过城墙、观象台、东单牌楼,进入市区后直至东安门和东华门。整个画卷采取“散点透视法”,即平行透视或移动视点透视,也称远近法。画家尝试变动视点和所处位置,去观察和摄取景象。)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徐扬《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古观象台场景

  (画家采用仰视角度的作法,突显出钦天监监生在天文观测的崇高与权威性。)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徐扬是苏州籍画家,他擅长人物、界画和花鸟,乾隆皇帝南巡江南至苏州时,徐扬曾进画,颇得皇帝的喜爱。随后,他得以供奉内廷,跟随西洋绘画大师郎世宁学习,成为一名宫廷画师。这幅《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正是徐扬任职于宫廷画院之作,旨在描绘“日月合璧、五星联珠”之罕见天象。

  

  乾隆皇帝(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原来他们竟都是“天选之子”?

  乾隆皇帝之所以下令绘制这样一幅画,起因于此前不久的一封奏疏。当时钦天监的监正(相当于天文台的台长)爱新觉罗 勒尔森上奏,奏疏表明,下一年的新年之日“日月同在元(玄,避讳康熙)枵子宫,躔女宿,如合璧。水星附日月,躔牛宿。木、火、土、金四星同在娵訾亥宫,躔危、室二宿”。

  也就是说,新年这一天太阳和月亮将出现在天空中的同一位置,这被称作日月合璧。除了日月合璧,五大行星也会在这天集体聚集在太阳附近,而中国古代将肉眼所能观察到的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这五大行星同时出现在同一天区的现象,称为五星联珠,或者五星会聚。这些天象在一起,就形成了所谓的“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奇观。

  

  乾隆二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勒尔森奏折()

  《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徐扬落款(右)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在古代中国,太阳、月亮和五大行星这七颗光耀的天体同时出现,并且在天空排成一条直线是极为罕见而奇特的天文现象,代表着吉兆,预示着国家的兴盛。据说,在历史上就曾出现过“颛顼时五星会于营室,汉帝时五星聚于东井,宋祖时五星聚于奎”,也就是说只有在颛顼帝(颛顼是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汉高祖刘邦、宋太祖赵匡胤这些贤明的帝王时期,才出现过五星会聚这种天象。正如司马迁在《史记 天官书》中记载“汉之兴,五星聚于东井”,刘邦以能由弱变强,打败项羽取得天下,正是由于他是取得了民众拥护的天选之子,所以呈现出五星会聚这样的吉利天象。

  仔细观察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不是说天空中会有七个天体同时出现吗?那为何徐扬的画中只有太阳呢?是大臣们欺骗了乾隆?或者是徐扬画错了?

  事实上,大臣们和徐扬都没有错。钦天监的大臣向皇帝汇报时,说的是根据推算,会有这样的天象出现,时间是在新年上午的1115分左右。而这时已经接近正午了,太阳的光芒非常的强,月亮和五大行星虽然位置与太阳都挨得很近,但实际上是无法肉眼观测到的,徐扬在画中只是根据当天的所见所闻,真实展现了当时的情景而已。

  

  天文软件复原乾隆二十六年

  新年早晨的日月和五星的位置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五星连珠”居然是一道算术题

  为什么古人会如此重视五星联珠呢?因为从理论上说,它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天文现象。五大行星在天空的运动速度是不同的,水星公转一周约需要88天,金星约225天,火星约687天,木星4333天,土星10760天。想要让这五个运动速度不同的行星在空中碰面,只要求出这几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就是发生一次五星连珠所需的天数。

  当然,让天上的五大行星实现绝对意义上的五星联珠,即完全相遇于一处,当然是非常困难的。这样苛刻的条件,上万年都未必能碰到一次。因此,古代的五星联珠也是有个大致的范围,如在清代就规定五大行星的分布范围在45度之内,就可以说是五星联珠了。例如,乾隆年间的这次五星联珠就是如此,在此次天象中,实际上金星和土星挨得比较近,火星和木星挨得比较近,而水星和它们相距的就比较远些,但这仍然可以被称作五星联珠。

  由于行星运动的复杂性,五大行星聚在一起,也有“疏”和“密”之分。那么究竟聚到什么程度,才能算“五星联珠”呢?对此,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如今一般认为,当五大行星会合时,其最大分离的角度不超过23度,就被称作“五星联珠”。因此,可以想象,倘若要求五星相聚得越近,出现这种天象的概率就会越低。根据学者推算,如果以23度为标准,这样的五星联珠,在每一千年的时间范围内,平均不会超过10次。

  

  《七政周天图》中的太阳、月亮和五星

  (在中国古代,月亮叫“太阴”,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分别叫“辰星”、“太白”、“荧惑”、“岁星”、“填星”。太阳、月亮和五星又被合称为“七政”,所以上面这幅图名叫《七政周天图》,记载了它们在天空中分别运行一周的时间)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美国天文学家米尤斯曾对五星联珠现象作了分析和计算,他统计了公元1年至3000年期间太阳、月球和五颗大行星会聚角小于30度的年份和时刻。在这三千年当中,一共会出现39次五星的会聚,其中会聚角最小的一次只有11度(出现于1186915日)。最近的一次五星联珠天象则发生在200055日,它的会聚角是2553分,下一次“五星连珠”将在204099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出现。可见,五星联珠的出现已经是相当的不易。乾隆二十六年的五星联珠刚好出现在新年这天,则更是难上加难了。

  除了徐扬的《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历史上还有另一件重要的文物也与五星有些关系,那就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这件文物1995年出土于新疆和田民丰县尼雅遗址。护膊也叫“臂搏”,是用于束紧袖口的服饰。该织锦呈圆角长方形,纹样为云纹、仙鹤、凤鸟、虎等,纹样间织有横排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汉隶文字,出自《史记 天官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者利。”其含义正是表达了祝福中国吉祥顺利的意思。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细节图(下)

  (图片:作者提供)

结语

  今人和古人都喜欢仰望星空,但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今人和古人看到同样的天象,却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反应。创作了《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的清代画家徐扬,估计很难想象,仅仅在两百多年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早已不依赖于画作记录生活和天象,估计更难相信,人们制造的机器能飞越亿万公里,到达火星身边,还能拍下火星真实的样貌。

  

  天问一号在距离火星约220万公里处 获取首幅火星图像 (图片来源 国家航天局)

  但我们依然和古人一样,会在春节里欢聚,彼此送上祝福,会在新的一年里为了生活继续努力奋斗。有些事情早就变了,但有些事情又不会变,也许这就是发展和未知的迷人之处吧!

  请收下这份“福星高照”buff,祝大家新的一年,生活更加美好!

  最后,送给大家一则“福星高照”的谜语,谜面就是“日月合璧,五星联珠”,谜格为“卷帘格”,打一宋代的历史人物。

  (提示:卷帘格是谜语中最常见谜格之一,即倒读格。也就是谜底须用三字以上的词语或句子作倒读。)

  参考文献:

  [1] 李亮.《天文观象 日月星辰》[M].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年:65-79

  [2] 刘金沂. 历史上的五星联珠 [J]. 《自然杂志》, 1982年第7期 :27-32.

  [3] 王玉民. 诗意的星河:古诗中的五星联珠 [J].《天文爱好者》. 2010年第8期:60-63.

  [4] 黄一农.《社会天文学史十讲》[M] .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 2004年:49-72.

  [5] 林莉娜主编. 《京华岁朝特展》[M]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2008年:16-27.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