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说牛,“星”鲜的知识又增加了!
发布时间:2021-02-1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王铮(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鼠”实不易,“牛”转乾坤。2021年的牛年,来的正是时候。

  要算生肖年,有多少人要掰着手指从头开始数?子鼠、丑牛、寅虎、卯兔……

  其实算生肖年也有窍门,用阳历年份除以12,余数是5的年份都是牛年,2021除以12的余数就是5

  我们熟知的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所谓“天干地支”,老祖宗观察天地运行、造物变化,总结出许多规律,五行八卦等也是来自于对自然规律的总结。十二生肖对应的十二地支有很深的含义,在古代还被用于时刻的“时辰”。

  

  地支生肖和时辰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不过今天我们不是来做考证的。牛年到了,适逢春节各处洋溢着喜庆,即使到了夜晚也灯火通明;仰望星空,遥远广袤的宇宙里藏着许多有“牛”有关的传说故事,大家想不想听一听故事背后的太空奥秘?

金牛座对应的牛和日期从哪来?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讲自己出生的“星座”,这也衍生出一系列的占卜。自古以来,人们将星空中的星星按照自然分布,划成若干区域,每个区域叫做一个星座。人们会并按照星星组成的结构将它想象成某种图形,与神话传说对应,对星座进行命名。常见的说法是88星座和黄道12宫星座。

  金牛座(Taurus)就是12宫星座之一,对应的出生日期为阳历421~520日。

  金牛座中的“金牛”说的是什么牛呢?

  在希腊神话中,金牛座是主神宙斯的化身。有个国家叫做腓尼基,公主叫做欧罗巴(Europa),容貌艳丽无比。宙斯对欧罗巴公主一见钟情,但又怕老婆,于是悄悄隐藏自己,变成了一头美丽的公牛想要靠近欧罗巴公主。欧罗巴看到这头大牛后非常喜欢,于是爬到了公牛的背上,没想到刚刚还温驯的公牛突然飞奔起来,把公主拐走了。最终宙斯与公主结婚生子,为了纪念这一切,宙斯将公牛的形象升到天幕,成为了金牛座。其实,将星座命名为金牛只是因为这些星星用线连起来像牛。

  

  金牛座星座(图片来源:veer图库)

  同其他星座相比,以金牛座为代表的十二宫星座为什么与众不同呢?特别是还对应着人类出生的星座。

  这和太空当中地球相对于太阳的运动有关。地球绕着太阳公转,一年转完一圈。此时,地球上的我们看太阳,每天的位置都有所不同,仿佛太阳在群星之间以一年为周期缓慢移动位置,人们称之为太阳的“周年视运动”(一周(圈)、一年、视觉上的运动)。这种“周年视运动”在天球上的路径,就称为黄道。

  从地球上看, 12个星座大概将黄道等分成12段,每一段以代表星座命名,太阳会在对应的月份来到这个段。因此才有所谓的金牛座对应421~520日。

二十八星宿之“牛金牛”,及牛郎织女

  现代年轻人对二十八星宿非常陌生。其实它与西方的十二宫星座相似,是中国古代划分黄道附近星空的规则。

  二十八宿按东北西南四个方位分作四组,每组七宿,分别与四种颜色、四种四组动物形象相匹配,叫做四象或四陆,对应关系如下:东方苍龙,青色;北方玄武,黑色;西方白虎,白色;南方朱雀,红色。《西游记》中曾私自下界的神仙黄袍怪“奎木狼”,就是西方白虎的星宿之一。

  二十八星宿以五行和动物命名,其中哪一位是牛呢?北方七宿第二宿名为“牛金牛”,因为它的星群组合犹如牛角。

  那为什么是“牛”金“牛”,两个牛字呢?这和咱们开头说的生肖、天干地支又有关系。二十八星宿的名目,拿虚日鼠来说,虚日鼠的“虚”为星宿名,“日”为七曜(金木水火土和日月)之一,鼠为所取动物形象。所以,牛金牛,第一个“牛”为星宿名称,刚才提到,这一星群组合很像牛角,因此末一个“牛”就是这一星宿所取的动物形象。

  

  二十八星宿中的牛金牛(来源:百度百科

  二十八星宿的名称,只有一个星宿用了动物名,这就是牛宿。十二生肖的丑牛,恰恰和牛宿在方位上相吻合,从而形成“牛金牛”的双牛重合。

  在牛金牛中,有两颗非常重要的星星,流传着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那就是从牛郎星、织女星的星名衍化来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周代《诗经.小雅.大东》中写道:“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在传说中,天仙织女与放牛的凡人牛郎的爱情触犯了天神,他们被天河隔绝,只能靠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在许多故事版本中,“牛”也是牛郎织女故事中牵线搭桥的一位角色。

  不过,现在我们知道了,织女星是距地球25.3光年、质量为太阳2.5倍的一颗恒星,牵牛星则是距地球16.3光年、质量为太阳1.7倍的恒星,那头“头上有两角,身下有三足” 的牛,则是多颗星星组成的图形。

  

  牛郎星、织女星相望(来源:百度百科

木卫一和木卫二——牛和希腊神话

  木星是太阳系体积最大的行星,它有许许多多的“月亮”,也就是卫星。木星的英文名Jupiter,来自罗马神话的主神——宙斯。木星最早被发现的卫星,木卫一和木卫二被命名为“伊奥”(Io)和“欧罗巴”(Europa),对应的是两位与“牛”有关的人,她们都是宙斯的情人。

  我们刚才讲金牛座的时候提到了欧罗巴,她被变成牛的宙斯拐跑了。根据神话,欧罗巴是欧洲最初的人类,欧洲人都是她的孩子,所以现在欧洲(Europe)就是根据她的名字来命名的。在天体中,欧罗巴体积很大,直径达到3138公里,据分析,它的表面有一层薄薄的冰外壳,极度光滑。

  

  木卫二“欧罗巴”照片(来源:NASA

  那么,伊奥是怎么跟“牛”扯上关系的呢?在希腊神话中,少女伊奥是国王伊那科斯的女儿,她被宙斯看中。这件事情没有躲过宙斯的妻子赫拉,出于恐惧,宙斯把伊奥变成了一头雪白的小母牛。赫拉识破之后,假意称赞并要走了这头小母牛当礼物,然后派遣百眼怪物看守她,让她只能作为牛过着吃草的生活。宙斯看伊奥可怜,派赫尔墨斯用笛声催眠了怪物,带走了伊奥,并向赫拉求情,最终将伊奥变回成人。

  由伊奥的故事命名的星球——木卫一,直径达到3637 公里,表面星罗棋布地散落着超过400座活火山,远远看去色彩斑斓,可以说是一颗“热情似火”的星球。

  

  木卫一“伊奥”照片(来源:NASA

  牛年说牛,“星”鲜的知识又增加了!今天我们的奥秘分享就到这里。 牛年春节,希望大家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同时不要忽视疫情,鼓足“牛”气在新的一年探索更多的可能!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