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果篮,看我中国
发布时间:2021-03-2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子安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据新华社消息,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2021年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通知。消息引发了大众对“菠萝自由”的讨论。

  其实,在广东徐闻就有一片顶级菠萝产地。“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在广东湛江的徐闻县,每年产出的菠萝70万吨之多,占全国菠萝产量的1/3以上,而台湾菠萝每年产量为43万吨,仅徐闻的菠萝产量就比整个台湾都要多,而整个中国年产菠萝总量可达200万吨。大陆是否真的离不开台湾凤梨,答案似乎已经很清晰了。

  

  广东徐闻菠萝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名副其实的世界“果篮子”

  我国南北纵贯5500多千米,横跨从寒温带到热带6个温度带,呈现出显著的区域地理差异,丰富的地貌和温度造就了我国丰富的水果种类,也让我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果种植国

  水果是我国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作物,我国的水果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常年稳居全球首位。2017年我国水果总产量约为2.52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1.4%

  从20112018年我国果园总面积和水果产量基本逐年上浮,占据世界水果市场举足轻重的一大部分。这其中,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库2017年数据,在常见水果品类中,有5种水果中国产出占全世界单品产量的50%以上,包括柿子(73%)、梨(68%)、西瓜(67%)、桃(58%)与李子(58%);且中国还产出了全球大约50%的猕猴桃,49%的苹果,27%的柑橘,17%的葡萄,以及10%的芒果和香蕉。可以说将中国比作世界的果篮子完全不为过。

  

  截至2018年,我国水果产量仍每年稳步提升,其中可以看到,园林水果增长势头较猛,那什么是园林类水果呢?

  目前我国的水果主要分为两大类:园林水果(包括柑橘、苹果、梨、葡萄、红枣、香蕉等)和瓜果类(包括西瓜、甜瓜、草莓等)。我国前五大园林水果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了,分别是苹果、柑橘、梨、葡萄、香蕉。但要问最大产量的水果花落谁家?还真不是这几个。作为当代合格的“吃瓜群众”,必不可少就是瓜田,在我国,西瓜成为产量最大的水果,在2018年它占据了中国水果总产量的20%

  

  瓜田里丰收的西瓜

  (图片来源:veer图库)

  西瓜,原产于非洲,含水量超过90%,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在我国分布十分广泛,北方采用地膜覆盖,南方采用间作套种,海南采用大棚培植(并大力发展反季节西瓜),多项技术加成,形成了不限地域的广泛种植形势,这才造就了我国产出了全球近70%的西瓜,人均占有量超过50kg,为众多的“吃瓜群众”提供了足够的大西瓜。

  

想吃好水果,要挑好原产地?

  水果的品质非常依赖生长地的特色,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国水果生产在各个主产区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且逐步向优势区域集中。因此,各位老饕朋友们注意啦,要找到好吃的水果,先要找到优势的产区。

  下图显示了2019年我国各省(前九名)水果产量统计及占比,可以看出,山东、河南、广西、陕西、广东、新疆、河北、四川、湖南等省份都是水果优势区域的主力军,水果产量超过千万吨。且各区域分布均衡,华东、华中、华南、西北、华北的水果产量占比均在10%以上,能充分保证全国各地居民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

  

  2019年我国各省(前九名)水果产量统计及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以苹果为例,目前,我国苹果的种植主要集中在环渤海湾和黄土高原两大优势产区。其中黄土高原的代表——陕西省,苹果种植面积超过320万亩,为全国苹果生产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的1/4。而环渤海湾的代表——山东则发展出很多优质品种,如红富士、元帅、国光、红玉等,其中,红富士这种苹果已经占到我国苹果总量的70%

  再说柑桔,前文引的晏子语录也点名了这类水果,其品质与气候条件有很强相关性。柑桔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因此我国大部分柑桔分布在南方。而且柑桔类水果,其实包括了柑、桔、橙、柚在内的多种品类,比如广西阳朔的金桔,湖北宜昌和江西赣州的脐橙(尤其是江西赣州的赣南脐橙,仅此一地便出产了全球17%以上的脐橙)等,这些都是畅销全国的特色品种。

  

  丰收的橘子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除了最常见的柑桔和苹果,还有诸多优势品种。比如葡萄这种温带水果,在新疆的产量最高,著名的吐鲁番葡萄是不是一想起就会流口水呢?显著的昼夜温差造就了这里瓜果的甜美。比如柿子,北方以陕西、河北、河南为主产区,南方以福建、广西为主产区,广西更是位列全国各省区产量之首,是第二名的两倍有余。

  截止到20205月,我国已公示了8“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作为各项产业的示范。也就是说,能入选该名录的,就是国家认证的好产品,可以放心吃。这个名录也显示了各省的优势农产品,其中水果类有733个,占比高达32.97%。有了这么多特色优质的产区,咱们不怕找不到好吃的水果,现在物流这么便捷,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尝鲜了!

量足种类多,为何还要进口呢?

  前面已经提到过,我国水果产量非常惊人,2020年,中国人均水果占有量从建国时的3kg变成如今人均占有量高达184kg (需要说明的是,水果生产运输各环节的损耗很大,非直接食用部分也占一定比例,所以人均消费量会比占有量低)

  但是这里可能就会有细心的朋友有疑惑了,为什么我国水果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我国水果的出口量却很少呢?以2020年为例,我国水果出口总量386.9万吨,这个出口总量不到我国水果生产总量的2%。生产的多,出口却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干饭人最不缺的就是干饭魂,生产量虽大,却依旧满足不了大家的胃口啊!在最大的生产国背后,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水果消费国。

  

  从2014年开始我国水果进口开始超过出口量,成为水果净进口国。也就是说,可以认为,我国产出的水果,完全都被我们自己消费了。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2020年我国水果出口总额83.5亿美元,同比增12.1%;进口总额110.4亿美元,增6.5%;贸易逆差26.9亿美元,减7.7%

  以2018年数据为例,我国水果进口来源国排在前列的分别为越南(同比增长15.5%)、菲律宾(同比增长34.5%)、泰国(同比增长56.9%)和智利(同比增长53.8%)。

  

  2018年各国家(前四位)水果进口总量及进口金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可以看到的是,智利以相对较少的进口总量换来了较高的进口金额,这是因为除了需求量,水果的进口还与水果的种类和单价有关。我国水果进口排名前列的几种水果一般都是樱桃/车厘子、榴莲、香蕉、葡萄和橙子,而山竹、火龙果、龙眼、猕猴桃等水果也开始后来居上,进口量逐渐增大,2020年以上九种水果的进口额占中国水果进口总额的78%,其中仅榴莲就占进口总额的23%

  

  美味的樱桃/车厘子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可以看出,我国进口的水果大多为我国产量较少的水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水果品质和种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外进口水果进口量也随之攀升。预计随着人均消费水果数量的提升,这种进口增长趋势还将继续。

  2016年我国水果人均年消费量为45.6kg,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预测,2020年我国水果人均消费量将达到60kg,但这相比健康标准的70kg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可以乐观地估计,至少在人均消费达到70kg之前,我国水果消费的增长趋势都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数百万年前,水果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天,它已经成为我们的刚需。得益于种植技术的改进和优种的培育,高品质的水果已经稳坐在大家的“果篮子”中。“菠萝的海”有徐闻,苹果、柑橘、西瓜的“海”也荡漾清甜的果香,滋润着千家万户,相信所谓“水果自由”就在不远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