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棉花为什么那么好?
发布时间:2021-03-2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杨泊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被推上了舆论焦点。一些品牌(大家都懂的)炮制“强迫劳动”的谎言,恶意抹黑中国形象,抵制新疆棉花。

  相关品牌“一边吃中国饭、一边砸中国碗”的行为,激起众怒,遭到全网抵制。

  新疆采棉早已实现机械自动化,甚至实现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所谓的“强迫劳动”纯属无稽之谈。

  只能说,不用新疆的棉花,是这些企业的损失,毕竟,质量好,新疆棉花中国自己还不够用。

纤维长质量好,用新疆棉花温暖!

  新疆棉花有多好?有网友感慨说:人民币进洗衣机都洗不坏!

  

  图片来源:微博

  根据史料和考古发现,西汉时期,海南岛上黎族人已开始种植棉花,而新疆则是中国较早大量种植和使用棉花的地区之一。

  新疆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长绒棉因纤维较长而得名,品质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

  作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中国的棉花产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新疆棉花中国自己还不够用,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

 除了“地利”,科技的加持也是新疆棉花牛哄哄的原因

  自20 世纪80 年代开始,我国各省相继展开棉花不同种植方式的尝试,新疆经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良种选育、膜下滴灌、精量播种、测土配方、精量水肥、精准化控、全程植保、机械采收等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了现代化植棉水平,使新疆棉花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优质“芯”出优质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坚持优化品种、提质增效,以“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推广优质棉种。

  为了努力打造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推荐了新陆中系列、新陆早系列、塔河2号等一批优质棉花品种,为后续的机械化作业、高效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棉花(图片来源:吕谋超拍摄)

  科学的水肥管理,棉花“吃”好、“喝”好,长得好

  新疆属于绿洲农业区,干旱少雨,“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发展节水高效农业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膜下滴灌作为一项先进的栽培技术,在棉花栽培中取得了广泛应用,实现了提升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目标。

  

  膜下滴灌技术(来源:韩其晟拍摄)

  膜下滴灌技术将地膜覆盖与滴灌结合起来,不仅将两者的优点综合为一体,而且克服了单独覆膜或滴灌时的不足。膜下滴灌技术可增温土壤,蓄水保墒,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并能抑制杂草,改善土壤微生物活动,改善了对病害的控制,提高水肥利用率,同时提升了棉花品质。有研究表明,该技术可使水肥等生产要素投入量平均减少35%以上,产量提高30%以上。

  除了生育期的补充灌溉以外,由于这里土壤母质(岩石风化后形成的疏松碎屑物)盐碱含量高,必须在非生育期对盐分进行淋洗。

  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根据水源的多寡确定了既能够保证作物健康生长又能够节水的淋洗定额。

  如果冬季来水有限,可以采用80-120m3/亩的不冬灌只春灌(粘壤土或沙壤土)策略;

  如果冬季水源充足,春季水源不足,可以采用120-160m3/亩只冬灌(粘壤土)或者120-160m3/亩冬灌+40-60m3/亩春灌(沙壤土)策略,该策略有利于棉田冻融期盐分淋洗和种子萌发出苗,较常规200-300m3/亩冬灌+100-150m3/亩春灌方案节水40%-50%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立足新疆棉花主产区的气候土壤特点,新疆已建立了特色鲜明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并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

  

  新疆机采棉(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从种子处理、铺膜播种、水肥一体化灌溉,到摘锭采棉、储运加工等,各环节全链条共同发展、协同推进,提高了智能化作业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实现棉花生产的提质增效。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农机化水平已达到93%,信息化技术融入农业装备快速发展,北斗卫星导航拖拉机自动驾驶系统在兵团也得到广泛应用。

  显而易见,这些品牌“颠倒黑白”的一套说辞不堪一击,这些所谓的“抵制者”,终将为他们的无知买单。

  【参考资料】

  [1]百度百科:新疆长绒棉

  [2]人民网:《世界顶级!新疆棉花我们自己还不够用》2021-03-25

  https://m.gmw.cn/2021-03/25/content_1302188061.htm

  [3]陈学庚, 温浩军, 张伟荣, 潘佛雏, 赵岩.农业机械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现状与方向[J].智慧农业(中英文), 2020, 2(4): 1-16.

  [4]娄善伟,董合忠,田晓莉,田立文.新疆棉花“矮、密、早”栽培历史、现状和展望[J].中国农业科学,2021,54(04):720-732.

  [5]李毅,王文焰,王全九.论膜下滴灌技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抑盐灌溉中的应用[J].灌溉排水,2001(02):42-46.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